等☆量★代☆换

这里楚晴/晴晴/等量/秦阴(叫哪个都行,
滚天已退坑
有姜饼人/各种拟人
不要在我面前刷抖音快手滚天
沉迷气象拟无法自拔乐

[原创]花兮,暮兮,美人老矣(1)

·每一篇都是独立作品,基本都是以“我”的角度看人

·很短,就是个练笔233

·希望大家喜欢叭



正文





》花兮,暮兮,美人老矣

​顾三娘是位倾国倾城的女子。

至少在那件事之前我是这么想的。

顾三娘是我娘的妹妹,但是邻里邻亲都喜欢叫她顾三娘,我也顺着就叫顾三娘了。

我娘其实也不赖,就是比起顾三娘略逊一筹,我从小就喜欢去顾三娘那里玩,她会教我女红和梳妆,她说,姑娘家的,就是要打扮漂亮,针线活也必不可少,这样好嫁人呐。

我问她,为什么你不嫁人?

她笑而不语,而我年纪尚小,没有读懂她的意思,便继续学我的女红。

带我稍大些,一次见一个士兵扮相的俊美男子正与顾三娘卿卿我我,我当时正抱着没做完的腰带,怕被发现,就如小鱼儿一般躲在她屋前的树后。

待那男人走后,我便“呲溜”一下窜出来,而顾三娘却没看见我,转身进屋了,我一瞬间对那腰带志兴全无,转身回去。

走在路上,只听那平家的俩个姑娘,在那里咬耳朵,但声音还是蛮大,于是我便听了个一清二楚,大概就是一位军官与顾三娘是情投意合的意思。

等等,我那时还不懂什么情投意合,所以模模糊糊就认为应是什么关于情情爱爱的词罢,顿生无趣,顺道归家了。

从那之后,我再没找过顾三娘,而顾三娘似乎也淡忘了我,我和我娘的妹妹越走越远。

一日,有个女人叩响了我家门,那时我已16,正直青春年华。那女人找到我娘,急匆匆地耳语几句,从她那面色看,必定不是什么好事。

果然,我娘听完后,面色一变,惨败惨败的,然后,她轻声对我说:

“走,去顾三娘家。”

我一惊,随即恐慌起来,莫不是顾三娘出了什么事?

我娘领着我,匆匆前往顾三娘家,叩门,门开后 映入我眼的,却是顾三娘憔悴颓废的模样。

我娘道,军官的事我听说了。

顾三娘颓丧地点点头。

我娘叹了口气,轻轻拥住了顾三娘。

过了几分,顾三娘起身,从夹屉里,取出几封信件,一点一点读着。

我以为顾三娘不识字,可是她认识,不知是否与军官有关。

​从那以后,无论什么人上门来提亲,顾三娘永远拒绝,她的心里仿佛只有那一个人。

后来,我也嫁人了,我的丈夫疼我,他也听说了顾三娘,只怜惜地叹了口气,道,真是可怜了这位绝世佳人。

我不语,心中却忽有明白了一些童年时不明白的。

再次见到顾三娘,她已憔悴不堪,皮肉老皱,完全再无倾城容貌,我甚至怀疑是不是她。

听邻坊的说,她已是半痴半傻了,总是找了人说是她的意中人,却又丢下说不是,真是可惜了她的容貌与手艺啊……

她这一辈子,是痴人的一辈子,是痴情的一辈子,但是对她来说,也是最好的选择,最好的一辈子


评论

热度(1)